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党史人物
和平老人邵力子
发布时间:2008-12-23 08:13 来源:绍兴县报字体:【
    邵力子(1882-1967),原名景奎,字仲辉,学名闻泰,又名凤寿,笔名力子,绍兴会稽人。光绪二十八年(1902)乡试中举。为陕西候补知县。三十一年邵力子考入法国天主教会办的上海震旦学院学习,因法国神甫干涉学院教学,设置强制做礼拜等不合理的事项,他随同校长马相伯及其他同学愤然离样,追随马创建复旦公学(复旦大学前身),继续学习。转入复旦公学,结识于右任,成莫逆之交。三十二年秋随于右任赴日本考察新闻。三十三年春回国在上海协助于右任等办《神州日报》,进行反清宣传。同年再次随于右任赴日,在东京会见孙中山。三十四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宣统元年(1909)在上海创办《民呼日报》,因鼓吹革命,3个月即被查封,不久改名《民吁日报》,仅42天被迫停刊。次年至陕西高等学堂任教,亦因宣传新思想、新文化被当局驱逐。后回上海与于右任等创办《民立报》,旋又遭禁停刊。民国二年(1913)任复旦公学国文教员。五年与叶楚伦在上海创办《民国日报》,邵力子主其事。该报因抨击北洋军阀,宣传民主思想,备受军阀当局的迫害,经营困难。邵力子竭力支撑,备尝艰苦,有时甚至自己出钱购买纸张,使《民国日报》得以出版,八年6月辟《觉悟》副刊,自任主编,宣传新思想,对新文化运动起重要促进作用。是年,加入中国国民党。五四运动爆发后。邵力子特在《民国日报》专辟副刊《觉悟》,作为宣传新思想的阵地,亲自担任主编,并经常撰写文章。1920年参加了陈独秀等在上海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不久,研究会转变为共产主义小组。他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之一。《觉悟》从而成为早期马克思主义知识分子宣传共产主义的重要阵地。

  民国九年(1920)与陈独秀等组织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会,下半年转入共产主义小组,加入中国共产党。十一年10月与于右任等筹办国共两党共同创办之上海大学,历任副校长、代理校长。十三年2月任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秘书,次年夏赴广州,历任黄埔军校秘书长、政治部主任、国民党第二届中央监察委员、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秘书长。1926年8月,他与谭平山奉派出去莫斯科参加第三国际第七次执行委员会议。途经上海时,中国共产党中央陈独秀、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周恩来等开会欢送。瞿秋白发言时说,邵子力“多年来为党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这次到莫斯科去,还是做个纯粹的国民党代表好”。邵力子接受了组织上的决定,从工作需要出发,退出了中国共产党。于是他和谭平山就分别代表国民党和共产党参加了共产国国际会议。会后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十六年5月回国。十七年2月起历任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委员、中国公学校长兼复旦实验中学主任、国民会议代表、国民政府委员,甘肃、陕西省政府委员兼主席。

  西安事变爆发,邵力子同其他在西安的国民党军政要员亦同蒋介石一起被拘禁。事变第二天,蒋介石要求同邵力子谈话,邵力子乘机劝导蒋介石说:“事已如此,委员长应经国家人民为重,他们(指张学良、杨虎城)的要求,似乎也可以考虑。”因此,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张学良被软禁在奉化溪口时,邵力子和张同住在溪口,名义上为帮助张学良读书,实际上要邵力子对西安事变补过,是一种变相处分。随后,他就被正式免去陕西省政府主席职务。

  七七卢沟桥事变发生后,邵力子作为国民党代表参与国共两党庐山会谈,协商合作抗日。他认为国难日益深重,国家危在旦夕,必须大力赞助国共第二次合作,以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中华民族的独立。

  1938年,邵力子在其《望国民向前迈进》一文中,着重指出中国胜利之路,是“彻底抗战,终不屈服”,表明了坚持抗战到底的决心和主张。(娟 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