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史志论坛 >> 方志论坛
浙江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1-05-15 15:08 来源:市委党史室(市志办公室)字体:【
浙江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5月
  今年全省地方志工作和省地方志办公室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五周年为契机,以召开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为抓手,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全国第四次地方志工作会议和全国方志系统“两先”表彰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精力,提升能力,增强合力,在全面启动《浙江通志》编纂工作的同时,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
  一、全面启动《浙江通志》编纂工作,确保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按照吕祖善省长年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向全省宣布“启动《浙江通志》编纂工作”的总要求,在全省特别是省直承编单位全面部署这项工作。今年的主要任务是:
  (一)下发计划,建立组织并落实责任。
  1、在卷目定稿基础上,提请省政府下发《浙江通志》编纂计划,明确总体目标和年度要求,落实各承编单位责任。尚无承编单位的卷目,以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省方志办组织内部承编等方式予以落实。
  2、以省地方志编委会为基础,成立《浙江通志》编纂领导机构;同时按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大口和各卷(各承编单位),视情分别成立编委会(或其他形式的编纂组织机构),省方志系统专家委员会将补充指导通志编纂工作的专家,聘请并落实主编、执行主编和各类编纂人员的年度目标和具体责任。
  (二)做好各项编纂指导工作。
  1、切实做好《浙江通志》各卷目的编制论证工作。同时以开展建设《浙江通志》精品工程为抓手,采取召开研讨会、座谈会等各种措施,指导和鼓励承编单位从一开始就积极致力于编修精品佳志。
  2、按集中统一和分系统专题两种形式,开展针对各类承编人员的专业培训;以组织专题研讨交流、赴省内外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资料、赴省外考察学习等各种方式,注重提高承编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整体水平。
  (三)强化行政推动,加强制度建设。
  1、对各承编单位,通过定期指导、制定《〈浙江通志〉编纂规范》、行政督导等一系列措施,按《条例》要求逐步推进依法修志工作。
  2、在省方志办内部,制订年度计划,实行目标管理,各项责任落实到人并公布上榜,按进度考核。坚持和不断改进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制度。
  3、通过《浙江方志》、“浙江方志网”、《〈浙江通志〉简讯》等各种形之有效的方式,为全体编纂人员提供信息交流平台,宣传和扩大通志编纂工作的影响。
  二、继续加强市县指导和科研工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切实做好市、县指导工作。
  继续按“分类指导、分级管理”的原则,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总结经验,探索方法。以加强对11个市、18家省二轮修志创优工程试点单位的指导为目标,以专家委员会和各地方志机构为依托,以举办业务培训、召开志稿评审会等举措为抓手,落实《浙江省市、县(市、区)志书审查验收和出版管理办法》(试行稿)等各项规章制度,扎实做好对全省各地二轮修志的指导服务工作。开好全省试点县工作年度例会,积极组织参加下半年召开的全国修志试点经验交流会。注重以点带面,政策引导,制度规范,进一步做好对全省各地地方志的指导和服务工作。
  (二)扎实推动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
  贯彻落实省社科院科研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弘扬浙江方志的传统优势,扎实推动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
  1、通过项目中期检查、加强指导服务等方式,扎实做好省地方志系统首批人才梯队的培养和建设工作。
  2、按规范程序和要求,做好全省第三届方志论坛论文集编辑出版等已定项目工作;在省内推出“云和抗战时期省通志馆研究”、“余绍宋方志思想研究”、“沈曾植及民国初期浙江通志馆研究”等一批年度重大课题项目;同时积极配合完成社科院和其他有关部门下达的重大课题及有关任务。
  3、积极配合中指组在宁波办好“方志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配合中指办做好《地方志百科全书》编纂前期准备、国家方志馆开馆志书文献捐赠等工作;做好中国(浙江)地方志学术研究中心申报的后续工作;有序推动省地方志学会工作。
  三、加强内部管理和对外宣传联络工作,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和队伍水平全省方志系统特别是史志合一单位,要以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为契机,扎实组织好各项纪念活动,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
  (一)开好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
  在向省政府常务会议汇报基础上,做好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年内召开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
  (二)继续办好《浙江方志》刊物和“浙江地方志”网站,做好宣传外联和年鉴的组织指导工作。
  按省方志办《关于进一步做好<浙江方志>编辑、发行等工作的通知》(浙地办[2010]1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浙江地方志’网站工作的通知》(浙地办[2010]16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各地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浙地办[2010]35号)等有关文件的要求,今年将在优化稿件质量、提高报送效率、加强通联工作、完善奖励机制等各方面,进一步做好杂志、网站和其他宣传外联工作。积极参加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会。
  按中指组等上级部门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省年鉴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
  以培训为主要方式,适时做好方志援藏工作。
  (三)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人员水平。
  省方志办要配合院有关部门,积极稳妥地做好人员招聘和“参公”管理等工作;针对各类人员的不同情况,加强管理,完善服务。要坚持按院、办现有各项制度规范管理;制订内部图书采购、全省方志文献资料征集办法等新的管理制度。
  省方志办要积极依托党支部,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组织好各种活动;积极依托分工会,做好各类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努力营造团结协作、和谐共事、高效有序的整体氛围,切实增强队伍凝聚力,推进工作和事业不断发展。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