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遗迹 >> 革命遗址
马青同志生平事迹陈列室及抗日英雄纪念碑
发布时间:2011-05-15 15:12 来源:市委党史室(市志办公室)字体:【
    马青(1908~1989),原名家声,曾化名蒋福昌、陈伯平,绍兴孙端镇人。1937年10月,赴延安陕北公学学习,并参加抗日先锋队。1938年春,毕业后回到故乡开展革命工作。8月,加入中共组织。历任中共会稽地委副书记、金萧地区特派员、中共浙东临委副书记、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司令员等职为创立和开辟会稽、金萧敌后根据地,为在浙东新四军北撤后重建浙东地区革命武装和恢复发展革命根据地,为配合南下大军解放浙东做出了卓越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绍兴地委第一副书记、绍兴专员公署专员、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中央粮食部加工局副局长、江西省化工局副局长、江西省轻化工业厅党组副书记和副厅长、江西省经委副主任、江西省计委副主任等职。1982年离休。1989年4月,在南昌病逝。
    2008年,在马青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共绍兴县委、县政府出资在他生前战斗过的地方修建了马青同志生平事迹陈列室和抗日英雄纪念碑。8月13日,中共绍兴市委、浙江省新四军研究会联合举行了纪念活动。
    陈列室位于绍兴县孙端镇前小库村,坐北朝南,为三开间平房,粉墙黛瓦,前檐置走廊,建筑面积约100平方米。明间门楣悬原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薛驹题写“马青同志生平事迹陈列室”匾,展厅正面立前言,四周以图板加实物形式,分“投身革命开展抗日斗争、隐蔽坚持 重建革命武装、转战浙东 部署解放各县、心系国家 关怀满撒老区人民、魂归故乡 英名永留浙东大地”五部分,展示了马青的生平事迹。
    陈列室前耸立一座高7米、宽1.50米纪念碑,为钢筋混泥土结构,上履檐顶,下衬基座,整体以白色花岗岩贴面。碑身四面中间均镶嵌黑色花岗岩,上镌刻“抗日英雄纪念碑”鎏金大字。碑正面下方镌刻碑记,记载了1942年1月,由马青在前小库村关帝庙领导组建的浙东游击大队,在皇甫庄包公殿与日伪军的一次战斗中,有27位指战员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2007年9月,中共绍兴县委、县政府为纪念在这块土地上牺牲的27位抗日将士而出资建造。
 
马青同志生平事迹陈列室
抗日英雄纪念碑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