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党史人物
追忆中共绍兴县委首任书记曹素民
发布时间:2012-01-30 14:41 来源:绍兴县报字体:【
    1930年8月27日凌晨,在杭州国民党浙江陆军监狱里,黎明前的黑暗笼罩着大地,国民党政府正在秘密杀害一批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无私无畏、英勇不屈的中共绍兴县委首任书记曹素民也在这一天遇害,那一年他才29岁。

  曹素民(1901-1930),乳名昌福,又名子明,化名一平,字兰芬,清末会稽县青坛人(今绍兴县王坛镇青坛村人)。曹素民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一家五口没有一分田地,仅有一间断壁残墙的土屋,过的是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受父亲熏陶,曹素民从小就喜欢习文练武,他勤奋好学,儿童时代就能读经书,作文章,且写得一手好字,村里人都称他为“小秀才”。

  1919年初,曹素民只身到上海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1924年初,他结识了当时在上海书店工作的共产党员王承纬后,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并为建立上海店员联合会日夜奔波。同年6月10日,上海店员联合会宣告成立,曹素民当选为该会7名委员之一。

  1925年春,曹素民赴广州入黄埔军校第三期学习,受到了周恩来的教诲和指引。同年9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志愿参加了国民革命军第一军,跟随周恩来进行第二次东征。北伐前夕,他被分配到以林伯渠为党代表的第六军,在十九师五十六团三营任教导员。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在贺龙所辖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任营长,后转战江西,参加了南昌起义,并随起义军转战广东等地。

  1927年10月,受党组织委派,曹素民回浙江工作,先后被浙江省委派往嘉兴、兰溪等地负责军事及农运工作。1928年4月至9月,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兼杭州县委书记。1928年10月初,曹素民奉省委指示回故乡重建绍兴党组织。在当时党组织涣散、活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他没日没夜地工作,完成了省委下达的两项紧急任务:一是务必在十月十日前,在绍兴各地散发标语、传单,鼓舞群众斗志,给反动当局以有力回击;二是秘密联络党员,迅速恢复和发展绍兴地区党组织,掀起群众革命斗争的新高潮。10月18日,他组织成立了中共绍兴独立支部干事会,担任书记,并很快恢复了箔工、箔职、砑业、米业等4个支部共60余名党员。11月7日,绍兴中共党员大会在禹王庙召开,成立了中共绍兴县委,曹素民任书记兼组织委员。县委成立后,迅速把分散的力量聚集起来,使绍兴的对敌斗争又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革命斗争的烈火重新在稽山镜水间燃烧。

  1929年11月,中共浙江省委通讯机关遭到敌人破坏,但绍兴县委却没有收到这一消息。14日,由曹素民指派去杭州中心市委汇报暴动事宜的县委委员、交通员张阿才被蹲守的特务逮捕,随身带去的《关于绍兴党组织活动情况报告》和《城市暴动计划》、党员名册都落入敌手,因此曹素民与其他13位同志被捕,并被押解到杭州国民党浙江陆军监狱。当时敌人软硬兼施,但曹素民始终坚贞不屈。1930年8月27日凌晨,曹素民与其他19名共产党人被秘密杀害于国民党浙江陆军监狱刑场。

  1956年11月,曹素民被中央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其故居也被当地人民政府作为一处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史迹基地进行了修缮保护。曹素民,这位对党和人民赤胆忠心、为绍兴人民鞠躬尽瘁的共产党人,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特别是绍兴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心中。(娄国忠)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