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名人研究
启功与绍兴的情缘
发布时间:2012-11-12 11:27 来源:绍兴日报字体:【

    今年是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古典文献专家、书画家启功先生诞辰100周年。本人曾有幸与启老会面。次数虽然不多,但先生的音容笑貌和高尚品格,却令我终生难忘。

  为柯岩“云骨”题词

  1996年初,绍兴柯岩风景区开发建设工程全面展开,为了使汉代古采石场留下来的“云骨”巨石成为柯岩风景区的标志性景观,规划中将在一柱擎天的“云骨”下面砌一道3米多高的青石照壁,上刻“天下第一石”五个大字,以画龙点睛地衬托“云骨”的伟岸和奇特。方案定下后,由谁来题字呢?我们稍作考虑,便很快想到德高望重、书艺精湛的启功先生。因当时与先生尚不熟悉,遂通过省市书协领导与先生联系。几天后,回音来了,联系人说,“启功不肯题这几个字。”这令我们非常诧异,一向慷慨大方、对求字者有求必应的启功先生怎么会拒绝呢?细问之后才知道问题出在“天下第一”这四个字上。据联系人说, 当时启功先生说:“题其他字可以,而这个‘天下第一’就不敢随便题了。我虽然去过绍兴,但并未到过柯岩,更未见过‘云骨’石景,怎么可以随便为‘云骨’题‘天下第一石’呢?”在联系人向他介绍柯岩风景区的历史和“云骨”的奇特之处后,启功先生还是不肯“就范”。他说:“不好意思,不是不肯题这几个字,而是我必须对所题的内容负责,除非你们出示令我信服且能证明‘云骨’为‘天下第一石’的可靠资料。”景区有关人员马上按照启功先生的要求将绍兴柯岩风景区和“云骨”的照片、文字说明、历代名人在柯岩的摩崖石刻以及《嘉泰会稽志》《绍兴县志》中有关柯岩“云骨”的资料寄过去。启功先生看过后欣然命笔,题写了“天下第一石”五个大字,并通过邮政快递寄到我们手上。当我们打开信封看到启功先生隽秀劲挺、风格独特的题词时,真是激动而敬佩。激动的是启功先生终于认可了“云骨”为“天下第一石”,先生的题词墨宝与柯岩“云骨”交相辉映、珠联璧合,极大地提升了景区的品位和知名度;敬佩的是启功先生作为大书法家,题字无数,但他并不随便题字,他要对所题的每一幅字负责,体现了严谨的治学态度。

  我是一名“老三届”生,从“文革”期间抄大字报开始与笔墨打交道,进而潜心学习金石碑刻艺术。多年来曾为包括兰亭右军祠碑廊在内的许多风景名胜刻过砖雕、石刻和匾额、楹联等,但要为启功先生的“天下第一石”操刀雕刻,我的心中既兴奋激动,又有点儿不安,同时感到无比的荣幸。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出色完成这一任务,三四个人足足用了10天时间才告完成。远观整体效果,启功先生的“天下第一石”题词与伟岸挺拔的“云骨”上下呼应,相辅相成,成为千年“云骨”的点睛之笔。启功先生的墨宝永远铭刻在了古越大地。

  为“陈半丁纪念馆”题写匾额

  启老与陈半丁先生同为书画大家,两人交往甚密。陈半丁先生是绍兴人,1876年5月14日生于绍兴柯岩西泽村。2001年,柯岩风景区为丰富文化内涵,宣传绍兴的文化艺术名家,在新开发的鲁镇为陈半丁先生建了一座纪念馆。启老得知这个消息后非常支持,在启老高足金煜先生的提议下,陈半丁纪念馆聘请启老为高级顾问,启老非常高兴地接受了。他说:“陈半丁先生是20世纪中国画坛的人物,但由于历史原因,他受到不公的待遇。现在家乡人民为他建一座纪念馆,是一个大好事,可以更好地继承和弘扬陈半丁先生的书画艺术,告慰半丁先生在天之灵,我非常支持。”

  经过近两年的筹建,2003年春,陈半丁纪念馆在他的故乡绍兴柯岩鲁镇落成。当时已91岁高龄且已封笔多年的启老欣喜万分,毅然用水笔(当时因年事已高,且眼疾未愈,已不能握毛笔了)题写了“陈半丁纪念馆”匾额,落款为“后学启功九十又一敬题”。启老在这里自称“后学”,并用“敬题”两字,足见其对陈半丁先生的崇敬之情和谦虚的品格。

  陈半丁纪念馆的开馆日期定为2003年4月28日。根据安排,4月11日,我奉命赴京给启老送请柬。在金煜先生的引领下,我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来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内的一座花木掩映的小红楼。启老已起床坐在床沿上,腰间挂着导尿袋。见我们进屋,他微微起身,扶着不锈钢架子移步坐在床边的凳子上,连声说:“欢迎,欢迎,请坐!”“先生,您好!我代表陈半丁纪念馆给您送请柬来了。”我双手递上陈半丁纪念馆的开馆请柬。先生看了后说:“绍兴建成了陈半丁纪念馆,你们又做了一件大好事。今天专程来请我参加开馆庆典,谢谢你!可是你看我,现在是四条肉腿四条铁腿并用,虽有八条腿走路,但就是出不了门,到绍兴去也只能是想想罢了。”启老丝毫没有因年迈体弱而沮丧,依然乐观豁达,诙谐幽默,谈笑风生。

  接着,我又递上启老为柯岩“云骨”题写的“天下第一石”石刻照片,并请他指教。他仔细看了后说:“刻得不错,在凹凸不平的石头上刻到这么大、这么深且不走样,跟以前的摩崖石刻一样,这是有难度的,你真肯用心呀!”他手里拿着照片,接着说,“这个给我做留念吧,就当去过柯岩了,哈哈……”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