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名人研究
周恩来盛誉冠中外
发布时间:2012-08-25 16:23 来源:绍兴县报字体:【
    提起周恩来,与之有过交往的中外名人,不论“敌”、“我”、“友”,无不给予其极高的评价,具有显而易见的认同性。

  曾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尔后以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身份叛变投敌的张国焘,在论及周恩来时说了句自己内心的看法:周恩来为人和顺,善于结交朋友,从不走极端,总能使自己适应现状。

  蒋介石对周恩来可谓既怕又恨,但不容置疑的是,他对周恩来也十分钦佩。国共合作期间的1940年圣诞节,为答谢西安事变时的救命之恩,他曾在重庆专设晚宴款待周恩来,并紧握其手异常激动地称周恩来是他所认识的最有理智的共产党人。

  最早直接与周恩来打交道的美国人是著名的新闻记者埃德加·斯诺,关于周恩来,他在其名著《西行漫记》中写道,周恩来“显然是中国人中间最罕见的一种人,一个行动同知识和信仰完全一致的纯粹的知识分子”。

  美国外交家、历史学家亨利·基辛格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首位敲开中国国门的美国高级官员,1971年10月的一天,他秘密飞往北京与周恩来晤面。基辛格博士说:“周恩来智慧超群、学识渊博、道德高尚,无论对哪个国家来说,他都是一位非常杰出的政治家。在我见过的外国领导人中,周恩来是百里挑一的人物。他和戴高乐等人都属于世界上最优秀的政治家。周恩来了解国际形势的深刻程度是惊人的。”周恩来逝世后他深为悲痛地感叹:“世界上失去了周恩来,将不那么有活力,前景也看得不那么清晰了。”

  尼克松是与周恩来打交道的第一位在任美国总统,他离任后在自己所著的政治学著作《领导者》中称颂周恩来:“是我所认识的最有天赋的人物之一,是一个共产主义革命家和具有儒家风度的人,是政治斗争的能手和杰出的调解人。”他用西方人形容十九世纪爱尔兰伟大爱国者查理·帕尔内的名言来赞誉周恩来,称“他是一座冰层覆盖的火山”。对于周恩来与中国革命的关系,他甚至做出了如下论断:“中国革命如果没有毛泽东,就绝对不会点燃起熊熊火焰;但是,如果没有周恩来,中国革命就会被烧光,最终只能剩下一片灰烬。”他曾用玄学家的口吻告诉他的读者,对于周恩来“你未能看到的常常比你能看到的更有意义!”

  美国作家约翰·吴德施在《周恩来其人其事》一书中称:“周恩来具有许多难得的品德,而像他那样的德才兼备于一身,是在任何时代、任何政府首脑中都是罕见的。”

  1949年,苏联最高统帅斯大林在接待访苏的中共代表团时说:“你们有周恩来这样一位现成的总理,哪儿去找这样一位理想的总理呢?”斯大林素以妄自尊大著称,能如此公开赞许周恩来尤其难得。

  第一任出使中国的埃及大使哈桑·拉加卜同周恩来结下了深厚友谊,他对周总理作了很高的评价,他说:“周恩来是真正伟大的人物,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他还说,当时在北京的外国使节们“都对周恩来有很好的印象”。

  我国著名人口学家、民主斗士马寅初与周恩来相交几十年,他对周恩来的评价是:“周总理无私!”是“最得人心的党员”。

  毛泽东很少在公开场合直接赞扬周恩来,但是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也说过,恩来的最大优点之一,就是同党内外都有广泛的联系,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文革”中,当王洪文乘专机飞往长沙,在南巡中的领袖面前诋毁周恩来时,毛泽东的反应是沉默片刻后坚决叱责,他说对周恩来的任何攻击,都必定遭到人民的反对!(娄国忠)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