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名人研究
金庸眼中的鲁迅先生
发布时间:2012-08-25 16:24 来源:绍兴县报字体:【
    有人喜欢读金庸,有人喜欢读鲁迅。这两位大作家所处的时代背景不同,文风也各自不同,但都深受读者欢迎,因此有不少文坛才子在研究他们。我于是想到,金庸眼中的鲁迅究竟是什么样子呢?

  经查阅相关资料得知,金庸是非常尊重鲁迅的,他在《金庸与池田大作谈鲁迅》中说道:我们尊重鲁迅,不但是由于他的作品,更重要的是他的人格,他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他对中华民族的热爱,对封建腐败现象毫不妥协的激烈斗争,对中国人性格中萎靡不振、麻木不仁的朽败情况大力鞭笞,那种几乎要呕出血来的痛心疾首。金庸的这段话说出了大众的观点,但他又不仅仅把鲁迅看做是一位大作家,而是一位大人物!

  我能想象得到,当金庸说出鲁迅是一位“大人物”时,他的心情是如何的激动,他是怀着无限敬重来谈鲁迅的。因为在金庸眼里,鲁迅不次于中国历史上的任何伟人。金庸说,今日中国文人提到鲁迅时,通常称之为“鲁迅先生”,而不像对茅盾、巴金、沈从文、曹禺、老舍、冰心等人那样直呼其名,就如我们通常只称“孙中山”为“孙中山先生”,而只称蒋介石、毛泽东、邓小平、刘少奇一样,这不是对后者不恭敬,而是对前者特别恭敬。

  金庸评价鲁迅先生的眼光独到,他认为鲁迅先生的历史观,也就是鲁迅的民众观。因为鲁迅曾单刀直入地说过,中国人民的历史,充塞了“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和“做稳了奴隶的时代”这两种情况。回望历史,现在中国的发展是建立在鲁迅先生等许多先人立下的基础之上的。

  其实,鲁迅很容易理解,可为什么总有人说读不懂鲁迅呢?鲁迅的文章刚劲有力,嬉笑怒骂让一些人深刻入骨无法接受,笔下的人物总能让读者找到现实中的自己。中国人总喜欢被表扬,最怕揭短了,因此鲁迅也总被人骂。如今虽然时代不同了,但仍有人并不能完全读懂鲁迅先生的文章,精神胜利法在中国民众当中依旧存在着,但道理是可以讲通的。

  让我们记住那个如火如荼的年代吧,鲁迅精神是多么的美丽。(北方)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