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名人研究
越王勾践的计划生育政策
发布时间:2012-08-25 16:28 来源:绍兴县报字体:【
    实行计划生育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在公众的印象中,计划生育就是少生孩子,其实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计划生育的概念是人类有计划地调节自身生殖的行为,既包括“减产”,也可以“增产”。在吴越之战中,越国被吴国打败,为此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实施强国战略,其中一条很重要的举措就是实行计划生育,鼓励国民多生,增加国内人口。

  勾践认为,自己做不到像古代的贤君那样使四方的百姓都来归顺,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带领部族,自己动手,“繁殖人口”,增加百姓。因为古代打仗几乎都是靠“人海战术”,因此计谋的成分有,但士兵的数量是主要的因素。

  勾践当时实行的计划生育奖励政策非常优厚,据《国语·越语》记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大力奖励生育。如果生的是男孩,奖品是两壶好酒,一条狗;如果生的是女孩,奖品是两壶好酒,一头小猪;如果是双胞胎,官府安排免费保姆;如果是三胞胎,官府安排免费奶妈;那些孤老、寡妇、患疾病的以及贫困无依无靠的人家,官府就派人收养他们的孩子。“生丈夫,二壶酒,一犬;生女子,二壶酒,一豚;生三人,公与之母;生二人,公与之饩。令孤子、寡妇、疾疹、贫病者,纳宦其子。”这些奖励政策在现在看来真的都很“雷人”,但在那时却很管用。

  二、重视生育安全。对孕妇实行“公费医疗保险”,谁家的媳妇快分娩了,要立即告诉官府,官府会派来接生的医生,免费医疗,确保母子平安。“将免者以告,公令医守之。”这福利真是够好的,即使在西方国家,现在也还做不到生小孩完全免费医疗的。

  三、强制早嫁早娶。规定在越国范围之内,女子到了十七还没有出嫁的,她的父母有罪;男子到了二十还没有娶老婆的,他的父母也要受到惩罚。“女子十七不嫁,其父母有罪;丈夫二十不娶,其父母有罪。”到了婚龄谁要是不结婚的话,那就是和越国政府作对了,将为此受到惩罚。

  四、禁止“姐弟恋”和“黄昏恋”。因为这种年龄悬殊的婚姻不利于生育,一方有生育能力,另外一方却没有,导致夫妻不育。“令壮者无取老妻,令老者无取壮妻。”这真是很霸道啊,但同时也是很有科学道理的。

  类似的记载还见于《吴越春秋》,虽然在细节上有所出入,但在记载勾践实行鼓励多生的计划生育政策上是一致的。(娄国忠)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