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越地风情 >> 民风民俗
元宵我国古代的情人节
发布时间:2014-02-19 09:16 来源:市委党史室(市志办)字体:【

   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我国已经开始过元宵节了,到唐朝已经十分繁盛热闹,狂欢日期由一天延长至三天,这三天解除平日的宵禁,妇女可以外出到街上观灯,直至天明。唐朝诗人苏味道的《正月十五夜》描绘了当时闹元宵的盛况:“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元宵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一个浪漫的节日,元宵灯会在封建的传统社会中,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一个机会。传统社会的年轻女孩不允许外出自由活动,但是过节却可以结伴出去游玩,元宵节赏花灯正好是一个交谊的机会,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也随便可以为自己物色对象。元宵节期间,又是男女青年与情人相会的时机。

  充满诗情和浪漫色彩的元宵节,往往与爱情连在一起。历代诗词中,就有不少诗篇借元宵抒发爱慕之情。北宋欧阳修(一说朱淑真)《生查子》词:“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既写出了情人的美丽和当时相恋时的温馨甜蜜,又写出了今日伊人不见的怅惘忧伤;抒发了对情人的思念之苦。此词也成了元宵灯市情人幽会温馨甜蜜的绝妙写照。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词:“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风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词铺叙与描绘元宵的繁华景象,着重描写某男子追慕一个幽独美人的情景。著名潮剧《陈三五娘》,就是以元宵节为背景,叙述泉州人陈三在元宵节赏花灯时邂逅“走花灯”的黄五娘而一见钟情的浪漫爱情故事。乐昌公主与徐德言在元宵夜破镜重圆的故事,已成为成语,世代为人们所乐道。这些我国古代与元宵有关的爱情诗词和故事不胜枚举。

  在我国福建沿海及台湾地区,至今还保留着未婚女子在元宵夜里偷菜求嫁好人家的习俗,“偷挽葱,嫁好尪”、“偷挽菜,嫁好婿”的歌谣和行动流传至今。

  因此,元宵节是比七夕还要地道的我国古代的情人节。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