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天地 >> 红色记忆
二名绍兴籍烈士列入全国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名录
发布时间:2015-04-15 09:17 来源:市委党史室(市志办)字体:【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无数英烈为挽救民族危亡舍生取义,壮烈牺牲。为永远铭记他们的不朽功勋,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其中有12名浙江籍烈士、3名曾在浙江战斗过的非浙籍烈士。

    绍兴籍二名烈士介绍

  任光(1900—1941),著名音乐家,嵊县(今嵊州市)人。

  1919年赴法勤工俭学,1927年回到上海,加入“左翼剧联音乐小组”、 “苏联之友社音乐小组”等进步组织,与聂耳、张曙、吕骥等推动革命新音乐的创作与发展。他创作的影片主题曲《渔光曲》成为著名经典。1936年,因创作抗日救亡歌曲《打回老家去》影响巨大,受到日本特务的迫害。1940年夏,受新四军军长叶挺的邀请到新四军政治部战地文化处负责音乐工作。他创作了《擦枪歌》、《新四军东进曲》等歌曲,深受指战员喜爱。1941年1月,在“皖南事变”战斗中牺牲。重庆《新华日报》发表悼念文章,誉其为“民族的号手”。

  何云(1905—1942),《新华日报》华北版社长兼总编辑,上虞县(今上虞区)人。

  1930年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 九一八事变后回国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3月,任“上海国民御侮自救会”宣传部长,同年6月被上海国民党宪兵司令部逮捕,抗战爆发后获释放。1938年,党中央决定创办《新华日报》,何云被调往汉口参加筹备工作,12月出任《新华日报》华北分馆管理委员会主任(社长)兼总编辑,于1939年元旦创刊了中共中央北方局机关报《新华日报》,该报被根据地军民称为“华北抗战的向导”。1942年5月28日,何云在日军对太行山大“扫荡”中牺牲。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