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遗迹 >> 革命遗址
枫桥经验陈列馆
发布时间:2016-05-25 17:05 来源:市委党史室(市志办)字体:【

  

  “枫桥经验”是毛泽东亲自树立的全国公安政法战线旗帜。

  1963年7月,遵照中央决定,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林乎加率工作队进驻诸暨枫桥区的7个公社,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试点工作。枫桥区干部群众创造了“在党的领导下,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做法,经省委工作队和公安部总结上报,毛泽东于11月20日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1964年1月14日,中共中央发文,将“枫桥经验”在全国推广。“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的先进典型。

  50年来,“枫桥经验”与时俱进,在创造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做法后,继而又在四类分子摘帽、改造流窜犯、帮教刑满释放人员、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模式等方面不断发展创新。率先建立综合治理办公室,首创帮教工作法和“四前”工作法,成为全国综合治理的新旗帜;以大平安统筹社会和谐,成为基层社会管理、基层基础工作新典范;开创了矛盾少、秩序好、发展快、社区平安、社会和谐新局面,形成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新经验,从而成为新时期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典范。

  陈列馆位于诸暨市枫桥镇海魄大道旁枫桥镇社会服务管理中心3楼。原陈列室位于枫桥镇步森大道52号。2013年9月,为纪念“枫桥经验”诞生50周年移于现地重新布展。展厅面积950平方米,共展示297张图片,分枫桥经验的诞生、教育改造的示范、综合治理的典范、平安建设的示范、教育互动等五个区域进行陈列展示,并新建了多媒体放映室,整体参观时间大约为35分钟。

  2009年7月被命名为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