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天地 >> 红色记忆
鏖战龙凤山
发布时间:2016-07-27 15:37 来源:绍兴日报字体:【

  诸暨,山下湖镇,尚山头自然村。龙凤山巍峨,一如当初的模样。

  “喏,就是这里。当时共产党在龙山、凤山上,痛击日伪军,打了大胜仗。”村民和铁雄带我们来到龙凤山下指着不远处一座苍翠的大山说,“我们现在站的地方当时还没有路,是一条河,共产党在山上,日伪军乘快艇在河里,双方在枪林弹雨中决战!”

  此战已过去70多年,随着时光的流逝,村子里目睹当时战况的老人大都已经谢世。不过,和铁雄说我们运气不错,曾经参与过那次战斗的詹志余老人还在,就住在村子里,他已经98岁高龄。

  循着路,找到詹志余的家。那段尘封的历史,在老人的回忆中,徐徐展开。    

  1942年,日军发动浙赣战役。

  国民党第三战区数十万军队一触即溃,接连丢失了诸暨、义乌、金华、兰溪、衢县、江山等地。中共浙东军分会研究决定,组织一支短小精干的队伍,尾随敌后,牵制日军活动。该队伍主要由淞沪游击队的第三支队第二大队和暂编第三纵队第二大队合编,共200多人,称“南进支队”。

  1942年6月底,部队到达诸暨枫桥。此后,南进支队与诸暨地方党组织紧密配合,积极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詹志余便是其中一员。

  1942年8月20日上午,日伪军80余人由湄池出发,水陆并进,向东骚扰。当时,诸北四乡抗日自卫大队闻讯,到山下湖南桥侧设伏。

  战斗打响后,南进支队兵分两路赶来支援,并占领龙山、凤山等高地,与日伪军激战。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日军少尉军官春泽柳夫是我开枪打死的。”詹志余骄傲地说。

  事实上,不止詹志余有所收获,当时诸北的群众在这场战斗中也收获颇丰。

  据当地有关资料记载:战斗至下午4时结束,共击毙包括日军少尉春泽柳夫在内的日伪军20余人,俘伪军10余人、奸细1人,缴获枪支弹药一批。

  龙凤山战斗,是日军发动浙赣战役以来,首次遭遇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打击。(杨寒凝 )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