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越地风情 >> 话说绍兴
2007年大禹陵首次“国祭”
发布时间:2018-03-14 13:14 来源:市委党史室(市志办)字体:【

     2007年4月20日,公祭大禹陵典礼升格为国家级祭祀活动,由文化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绍兴市人民政府承办。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等及中外来宾4000余人参加公祭典礼。祭祀典礼有肃立雅静、鸣铳、献祭品、敬香、击鼓撞钟、奏乐、献酒、敬酒、恭读祭文、肃立行礼、唱颂歌、献祭舞、礼成等13项议程。典礼从上午九时五十分开始,寓意大禹为“九五之尊”;随后鸣铳9响,赞美大禹平洪水、定九州的不朽功绩;鼓手擂鼓34响,表达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对先贤的缅怀;撞钟13响,传达13亿中华儿女对先祖的绵绵追思;由200名合唱演员演唱的颂歌《大禹颂》,则表达后人对大禹的崇敬之情。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受省长吕祖善委托诵读祭文。整个典礼过程大约50分钟,典礼结束后全体人员到大禹陵碑进行谒陵仪式。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和新华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