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越地风情 >> 民风民俗
大禹与绍兴
发布时间:2018-06-13 14:37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字体:【

 大禹是我国传说中远古时代的治水英雄和夏王朝的建立者,根据历史传说,大禹的足迹遍布全国,许多地方都留有纪念大禹的文物古迹。“盖九州之中,禹之迹无弗在也,禹之庙亦无弗有也”,而以传说之早、遗迹之多、记载之详、流传之久,则非绍兴莫属。

 如《越绝书》云:“禹始也,忧民救水,到大越,上茅山,大会稽,爵有功,封有德,更名茅山曰会稽。”又云:“涂山,禹所取妻之山也,去县五十里”。《吴越春秋》记载禹“登宛委山,发金简之书,案金简玉字,得通水理。”又记载禹“命群臣曰,吾百世之后,葬我会稽之山”等。今绍兴所存如禹陵、禹穴、禹庙等皆为极有价值的大禹遗迹。司马迁曾“上会稽,探禹穴”,秦始皇、宋高宗、清帝康熙、乾隆及民国时期的蒋介石等都曾亲临致祭,说明这些遗迹在中国具有无与伦比的崇高地位。禹的公而忘私的高尚精神和坚毅不拔的卓绝意志,长期来为绍兴人民和全国人民所高度崇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历代绍兴官员和民众缵禹之绪,代代不息,自越王勾践兴水利以增国力始,汉代马臻建鉴湖奠定绍虞平原开发的基础,到现在的“五水共治”,水利建设代有所成,为绍兴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贡献重要作用。时至今日,大禹的遗泽仍然使绍兴受益无穷,无尚光荣,也是绍兴文化对中华文化和人类文化的重要贡献。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