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越地风情 >> 民风民俗
祭禹简史
发布时间:2018-06-13 14:40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字体:【

大禹是我国古代传说中治水有功的贤君,其鞠躬尽瘁、公而忘私的精神为历代史书所传颂。《史记·夏本纪》记载大禹东巡时卒于会稽,归葬会稽山麓。其子启继位后,“使使以岁时春秋而祭禹于越”,以后历经数千年承传不绝。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上会稽,祭大禹”,成为第一位亲祭大禹的皇帝,开创了祭禹祀典的最高礼仪。汉代复大禹后裔为越王以奉禹祀,此后宗室族祭不断,历朝皇帝和地方官员也多特祭。北宋太祖颁诏保护禹陵,正式将祭禹列为国家常典。至明清时,祭禹制度更加完备,明代皇帝即位时大多遣官告祭,而清代康熙、乾隆更是亲至绍兴御祭大禹。民国时期,孙中山、蒋介石均曾拜谒大禹陵。浙江省政府亦拨款大修禹庙禹祠,于1935年竣工之后举行特祭,并指令绍兴政府每年例祭大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大禹陵虽无祭祀盛典,但人民政府对陵庙一直悉心保护,屡加修缮。1995年,浙江省政府和绍兴市政府联合举行建国后首次公祭大禹陵典礼,此后每年举行祭祀活动。2006年,“大禹祭典”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国家文化部首次批准将祭禹典礼由文化部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绍兴市人民政府承办。大禹祭典从此成为“国祭”,形成了“北有黄帝陵,南有大禹陵”的中华民族祭祖格局。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