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越地风情 >> 民风民俗
大禹祭典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发布时间:2018-06-13 14:43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字体:【

 20065月,国务院批准第一批5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禹祭典”等10个绍兴项目位列其中。绍兴大禹陵是全国祀禹中心。祭禹典礼始于公元前21世纪,祭祀仪式历代延绵不绝。祭禹形式多样,有宗室族祭、皇帝御祭、遣使特祭、春秋例祭等。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祭大禹陵开创大禹祭奠最高礼仪。明清时祭禹仪式和制度最完备,典礼最隆重。祭禹是自古以来的重要祭奠,是中国民族传统。大禹祭典是中国历代王朝重要祭奠之一,是研究中国礼仪文化和祭祀形式的重要历史资料。1995年,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首届祭禹大典,使祭禹成为绍兴市的一个常设节会。2006年举行的公祭大禹陵活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就在贺电中提及:“公祭大禹陵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大禹以其疏导洪患的卓越功勋而赢得后世敬仰。其人其事其精神,展示了浙江的文化魅力,是浙江精神的重要渊源。”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