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室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绍兴市志》简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室 (市志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6-22 15:2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绍兴市志》简志项目为2019—2021年阶段性项目。2018年10月,综合性规范化志书《绍兴市志(1979~2010)》公开出版。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6〕166号)文件要求,要重视地方志成果的宣传和开发,在规范化志鉴成果出版后,通过编纂简志、图志,借助电子版、数字化和公众微信等手段,多层面多角度开发宣传志鉴成果,我室计划于2019—2021年编纂出版《绍兴市志简志》,同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绍兴地方历史宣传研究。2019年,《绍兴市志》简志完成目录制定及部分章节编写,编纂出版《砥砺奋进——绍兴70年70事》,制作播放《光辉岁月——绍兴70周年特别纪事》20期。2019年《绍兴市志》简志项目预算47.43万元。实际支出44.60万元,其中,支付外聘修志人员工资19.13万元;志鉴成果宣传20万元;史志成果展陈设计制作3.44万元;史志资料数字化劳务费1.13万元;其他杂费0.9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1.32%。

(二)项目绩效目标。总体目标:自2019年至2021年,编纂出版《绍兴市志》简志,借助多种手段,多层面多角度开发宣传志鉴成果。阶段性目标:2019年整理资料,编纂出版建国70周年绍兴专题志;2020年编纂完成简志志稿;2021年正式出版《绍兴市志》简志。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支出责任,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对部门重点评价项目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做到绩效评价全覆盖。2019年《绍兴市志》简志项目资金使用方向主要为三个方面:一是临聘修志人员劳务费,二是志鉴成果宣传费用,三是其他杂费。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本着客观公正和有效性原则,按照设定的指标体系,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与评价,并从各处室抽选人员进行打分,由项目负责人进行梳理并整改。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成立部门绩效评价小组,学习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相关文件通知。

2.组织实施。按照规定的工作程序组织绩效评价自评,注重评价质量,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3.分析评价。对评价结果进行整改,充分运用分析评价引领。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一)项目安排依据是否充分

预算安排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6〕166号)文件要求“重视地方志成果的宣传和开发,在规范化志鉴成果出版后,通过编纂简志、图志,借助电子版、数字化和公众微信等手段,多层面多角度开发宣传志鉴成果”进行部署。

(二)绩效目标设置是否完整

绩效目标设置完整,从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反映项目,通过对文字规模、文稿质量、工作进度、读者满意度等绩效指标,合理设置目标值,使效指标予以细化、量化描述,全面完整地考评该项目,反映预算资金的预期产出和效果。

(三)事权与财权是否具备匹配性

根据市财政体制确定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厘清预算关系,厘清财政事权,提高资金使用经济性。

(四)财政资金安排是否具有整体效应性

财政资金安排具有整体效应性,项目资金使用不存在违规情况。为了切实做好项目管理工作,我室针对该项目明确了工作职责,落实了工作责任人,切实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绍兴市志》简志项目经费支出主要用于修志劳务费及志鉴宣传,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有关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做到真实、完整、及时,资金支出审批程序严谨。

根据设定的绩效评价指标的评价标准,经评定该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96分。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经济性情况。

在成本控制方面,严格控制平均成本的投入。编纂出版以本室工作人员为主,外聘编辑为辅,外聘修志人员报酬根据同级地市修志人员工资参考核定,资料数字化劳务费单价根据党史资料数字化业务的公允单价参考核定,《砥砺奋进——绍兴70年70事》的印刷经过向多家财政局定点的印刷公司询价,比较印刷出版费用与资质后确定,《光辉岁月——绍兴70周年特别纪事》按照绍兴电视台常规收费标准为1万元/集,考虑到我室项目带有公益科普性质,经商谈后确定为10万20集。

(二)项目效率性情况。任务目标设定科学性方面,项目执行任务数的设定与分解科学合理;协作有效性方面,《绍兴市志》简志项目主要由编研二处与宣传处落实,各处室间工作职责明确,分工合理,重要节点召开工作交流协调会议;管理有效性方面,项目执行过程中,定期对修志人员的工作进度与质量进行监督,向市财政局完整、准确、及时报送相关数据,对上年度绩效监控或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符合相关业务管理制度的其他要求;预算执行率方面,《绍兴市志》简志项目2019年执行率为91.32%;支出合规性方面,项目支出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实际支出与项目内容完全相符,支出凭据合法合规;项目实施进度方面,根据计划2019年应完成整理资料,编纂出版建国70周年绍兴专题志等工作,实际完成《绍兴市志》简志目录,搜集资料超过200万字,并撰写完成部分书稿,《砥砺奋进——绍兴70年70事》正式出版;在项目完成质量方面,严格按照志书出版要求,文稿的错误量控制在万分之一以下,读者满意度在90%以上。

(三)项目有效性情况。任务目标完成情况方面,《绍兴市志》简志项目搜集、完成志稿200万字,宣传共计20期。项目实施质量方面,文稿质量达标,错误量控制在要求之内,多层面多角度开发宣传志鉴成果,有效提升宣教工作。组织拍摄《光辉岁月——绍兴70周年特别纪事》,节目自3月开始,每月推出两期,每期时间10分钟,在绍兴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20期。项目实现效益方面,《砥砺奋进——绍兴70年70事》发挥了地方志资政作用,第一批书籍对各市级部门、区县市进行发放,后又以红色书籍的形式向各机关单位进行赠书,为绍兴今后的发展提供借鉴。项目实施满意度方面,读者满意度情况达90%以上。

(四)项目公平性情况。项目实施对象选择和分配结果方面,为保证纪录片质量,以及考虑到绍兴广播电视台的《新闻综合·记录绍兴》栏目专门拍摄绍兴专题纪录片,我室与绍兴广播电视台合作组织拍摄《光辉岁月——绍兴70周年特别纪事》。项目受益人群范围方面,项目实施完成后,受益对象应享尽享,对各市级部门、区县市进行发放史志资料书籍500册;多层面多角度开发宣传志鉴成果,通过电视节目有效扩大宣教工作的宣传覆盖面。

(五)项目可持续性情况。项目保障资源可持续性方面,《绍兴市志》简志项目作为阶段性项目,在2019—2021年期间在机构、人员、专业、资金方面能够实现可持续投入,来巩固并提升项目实施工作成果,编纂以《绍兴市志(1979~2010)》为基础,进一步整理提炼补充,编纂成册,便于携带传播,便于宣传和开发利用。项目可持续发挥作用的年限方面,项目成果具有长期适用性,预期编纂出版《绍兴市志》简志社会效益良好,能最大程度宣传和开发利用《绍兴市志(1979~2010)》,促进专家、学者、市民、群众更广泛深入地开展绍兴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研究,经济效益不可估算。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在成本控制方面,外聘人员的劳务报酬参考同级地市修志人员的报酬确定,出版费用经多次询价比价确定,严格控制项目预算。在执行进度方面,按照工作计划倒排时间,严格遵守《地方志书质量规定》、《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的要求,保障项目按照计划高质量完成。在可持续性效益方面,通过多种宣传方式,保证宣传的渠道更多,覆盖面更广,促进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开展对绍兴多维度的研究。

(二)存在的问题。编纂队伍不稳定,编纂时间不可控。

(三)原因分析。符合修志要求的专业外聘编纂人员较少,且年龄偏大。

六、有关建议

无。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中共绍兴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