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阵地 > 党建品牌
“重温革命历史、不忘砥砺前行”——后堡抗日纪念活动举行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室 (市志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9-11 15:20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9月9日,中共绍兴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绍兴市越城区委员会、共青团绍兴市委、绍兴市老团干联谊会、越城区关工委、越城区档案馆(史志室)等部门联合在后堡抗日纪念馆开展纪念活动,共同缅怀先烈,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

在后堡抗日纪念堂,后堡村党总支书记徐国志讲述了后堡抗日英雄事迹。后堡是一块红色的土地。1941年7月,中共绍兴县工委在这里建立绍兴县第一支敌后抗日武装——皋北抗日自卫队,驻地就在后堡村胡家祠堂也就是现在的后堡抗日纪念堂内。1941年9月9日,日本小分队包围了后堡,妄图全部消灭这支萌芽状态的抗日队伍,经后堡乡亲舍生忘死的掩护,最终20多名队员安全撤离后堡,队长朱铁群、指导员叶向阳、班长陈苏亚、战士黄秀盛等5名队员英勇牺牲。战斗结束后,后堡村民含泪将烈士安葬在村边,后迁至后堡抗日纪念堂后的烈士园里。该次后堡突围,打响了绍兴敌后抗战第一枪,1942年初,皋北抗日自卫队奉命重返绍兴,继续开展敌后抗日武装斗争。

来自不同部门的同志们在皋北抗日烈士墓前向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民英模叶向阳、朱铁群等5位烈士默哀、鞠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赵玲华、越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茹福军、共青团绍兴市委副书记金剑栋、市老团干联谊会原会长任纪勋、原绍兴市越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原越城区关工委主任徐锡类、越城区委办副主任、档案局(史志室)局长(主任)董湘颐分别代表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越城区委员会、共青团绍兴市委、绍兴市老团干联谊会、越城区关工委、越城区档案馆(史志室)向烈士敬献花篮。市老团干联谊会何国俊会长代表市老团干联谊会授予后堡抗日纪念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市新四军研究会专家李奎懋老先生讲起红色后堡的抗日故事时动情地说,政府曾有意将安葬在此处的烈士遗骨迁至吼山烈士陵园内,但后堡的乡亲们都说:“烈士是后堡的宝贝,他们是为保卫后堡、保卫百姓而牺牲的,我们一定要世世代代守护烈士。”

活动最后,在讲解员同志的带领下,一行人参观了抗日纪念堂陈列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通过这一次与历史的对话,大家纷纷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伟大的抗战精神指引下,一定能汲取力量,砥砺前行。

(室机关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