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室动态
转载:一周党史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绍兴的建立(2)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室 (市志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2-01 16:27 浏览次数: 字体:[ ]
图片
图片
编者按:
1921~2021,百年峥嵘岁月,百年风雨同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次又一次辉煌胜利。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绍兴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史室联合推出“一周党史”系列,让我们重温党领导下绍兴在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时期的光辉历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投身于率先走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市域先行之路的新征程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期重点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绍兴的建立
1954年1月27日至30日,绍兴市(县级)首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率先召开。至7月,其他各县也先后召开首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县政府组成人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各县(市)建立。
图片
1954年1月27日至30日,绍兴市(县级)首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图为当选的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及委员合影。
图片
1955年10月6日至10日召开的嵊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全体代表合影。
解放初期,我国社会秩序还没有稳定,人民群众还没有充分发动,没有条件直接选举代表以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共绍兴地委根据这一实际和中央有关要求,在各县(市)建立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制度,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主要形式。至1950年底,绍兴全专区共召开县(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16次。
图片
1949年10月至1952年,各县先后召开了多次会议。图为1950年4月10日至12日召开的新昌县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会场。
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召开,加强了政府与人民的联系,扩大与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按照省委《关于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指示》,绍兴各县(市)在1952年8月至11月普遍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并开始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
图片
1951年11月5日至8日,嵊县第一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图为全体代表合影。
随着国家各项工作走上新的轨道,人民组织程度、觉悟水平的提高,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条件逐渐成熟。1953年1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决定召开由人民用普选方式产生的乡、县、省(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并在此基础上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953年5月,绍兴各县(市)开始做普选的准备工作,将人口普查结合选民登记同时进行。经审查,五县一市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选民1304423人。
图片
图为嵊县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进行人口调查登记。图片 
图为1953年绍兴县五带乡选民的选民证。
在普选的基础上,各县先后召开乡、县(市)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唤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的政治热情,增强了人民的民主意识,推动了人民民主制度的发展。
图片

绍兴党史上,本周还有哪些大事?一起来看!
图片
图片
绍兴开始实行居民身份证制度
1986年1月25日,全市开始实行居民身份证制度。市政府成立市颁发居民身份证领导小组。在此后近三年时间里,全市共发身份证306.88 万张。
图片
绍属各县改党委制为特派员制
1941年1月26日,绍属特委扩大会议在诸暨枫桥安山江口召开,绍属特委书记杨思一、委员马青,诸暨中心县委书记张光、嵊县特派员邵明、余姚中心县委书记朱学勉等参加。会议决定绍属各县干部进行调动,改党委制为特派员制,实行单线领导。绍属特派员由杨思一担任。
绍兴首个出海港口通航
1997年1月26日,上虞港举行通航仪式,结束绍兴无出海港口历史。
图片
上虞港
图片
全省首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试点城镇”在绍兴命名
2010年1月28日,诸暨市店口镇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发改委命名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试点城镇”,为全省首个。
图片
诸暨店口镇文化体育公园
图片
绍兴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1994年1月29日,市委印发《绍兴市实施〈浙江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纲要〉意见》,提出把绍兴建设成为经济比较发达、社会安定团结、道德风尚良好、文教科技水平较高、基础设施较完善、环境整洁优美的文明市的目标。
图片
绍兴开通“12345”公开电话
2002年1月31日,绍兴市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成立,并正式开通“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有各县(市、区)及市级部门65 家网络成员单位,共开通3 条线路,由各部门选派同志担任受话员。
图片

绍兴党史上,1月份还有哪些大事?一起来看!
图片
图片
宁绍特委分建为宁属、绍属两个特委
1940年1月,鉴于宁绍特委管辖范围过大、领导不便的状况,浙江省委决定将其分建为宁属、绍属两个特委。绍属特委由杨思一担任书记,有委员5名,下辖余姚、嵊县、诸暨三个中心县委,上虞、新昌、绍兴三个县工委和萧山县委。
绍兴军民抗击日军侵扰
1940年1月底至2月中下旬,驻萧山日军侵扰绍兴县钱清、柯桥、华舍、安昌等地,浙江省国民抗敌自卫总部所属部队、诸嵊新宁游击总队及国民革命军第十预备师等部队与之激战,双方各有伤亡。国民抗敌自卫总部所属部队、国民革命军各阵亡官兵上百人。
图片
全省首个纪念性人物博物馆在绍开馆
1953年1月,鲁迅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为浙江省最早建立的纪念性人物博物馆。纪念馆以鲁迅生平事迹的宣传教育、鲁迅文物资料的征集保护、鲁迅思想作品的科学研究为主要任务。
图片
绍兴掀起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高潮
1956年1月至2月,绍兴各县(市)掀起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高潮。1月22日,绍兴市委(县级)批准全市私营工商业、饮食服务业、交通运输业74个行业2079户实现公私合营,实现全行业公私合营。至2月,各县先后宣布全行业公私合营。至年底,各县(市)私营工商业和个体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共建立公私合营工业企业523家。
图片
大明电气公司职工庆祝公私合营
图片
嵊县开元缫丝厂实行公私合营的社会主义改造,更名为公私合营嵊县缫丝厂
图片
绍兴农村开始实行“包产到组、联产计酬”
1979年1月,诸暨县三都区和嵊县崇仁区部分农村开始实行“包产到组、联产计酬”农村生产责任制。
图片
绍兴开始城市经济体制改革
1983年1月,绍兴地区开始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实行第一步利改税,同时开征国营企业调节税。翌年10月起,实行第二步利改税,除外贸、农牧、邮电企业暂不开征外,所有国营企业均在征税之列。
图片
绍兴首家境外合资企业成立
1992年1月,新太阳羽绒有限公司在加拿大多伦多市成立。公司由绍兴市天然羽绒制品公司与加拿大米兰高兰有限公司合资兴办,为绍兴市首家境外合资企业。
图片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绍兴开展
2005年1月至次年6月,市委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1月25日,市委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推进率先发展、实现富民强市开展活动。活动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全市有13274个基层党组织、253830名党员分三个批(次)参加。
图片
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轮训动员会
图片
绍兴县机关干部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
图片
浙江天宇交通集团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
图片
供稿:党员教育中心
图片
图片
喜欢此内容的人还喜欢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bCkYQx1CnIRlh-0T13I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