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市)动态
全省试点!《越城区志》纲目顺利通过省市专家评审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室 (市志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3-03 11:10 浏览次数: 字体:[ ]

继全省地方志“两全目标”圆满完成后,省、市两级地方志部门相继制定出台地方志工作“十四五”规划相关意见,谋划启动县(市、区)三轮修志工作。越城区及时把握“十四五”时期及全国第三轮修志期(2021—2030)的新发展阶段,实质化推进《越城区志》编修工程,为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区域发展之路注入文化力量。越城区已先后被列入三轮修志省、市级试点。

2月24日,越城区史志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越城区志》纲目评审会。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章其祥等专家就《越城区志》纲目开展评审交流,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郑金月、市地方志编纂室主任朱全红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市地方志编纂室副主任郑红光主持会议。

《越城区志》上限追溯至古越国时期或有资料可考,下限断于2020年“十三五”收官之年。以志为主体,设序言、凡例、图照、总述、大事记、正文、丛录、索引和后记。其中,正文共40篇224章763节。纲目整体参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依次排布自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五个部类,重点围绕加强领属结构的科学性和完备度、体现历史的完整性和贯通感、凸显本土的差异性和辨识度等三个方面,以横领纵进行历史叙述,以求“通贯各时代,周瞻各领域”。

专家组一致认为《越城区志》纲目整体上能够立足历史文化名城的区情特点、两千五百年人文荟萃的文脉特色和建区后快速发展的时代特征,比较全面系统地反映了越城区行政区域范围内自古至今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的历史与现状,坚持学科分类与社会分工相结合,横分门类,纵述史实,总体结构科学,体例完备,分类合理,领属恰当,层次清晰,内容系统,富有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是一份比较成熟的志书纲目。同时,纲目总体框架可进一步完善,部分章节归属有待调整,部分标题表述应更精炼,历史文化底蕴应更彰显。

市地方志编纂室主任朱全红感谢省、市专家组对绍兴地方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细数“中国地方志之祖”《越绝书》和《山居赋》《嘉泰会稽志》《万历绍兴府志》等一大批名志嘉赋,回溯绍兴悠久的修志传统。要求《越城区志》编纂工作进一步突出政治性,坚持党对地方志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要求作为《越城区志》编修的重要遵循;突出时代性,坚持服务新时代,全面反映越城区政治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发展成果;突出系统性,坚持系统思维,明确任务书,落实时间表,确保人员队伍整体稳定,修志工作有序开展;突出开放性,树立开门修志的导向,鼓励社会力量、干部群众等广泛参与修志工作,整合越城各方资源,形成合力修志工作格局;突出高质量,坚持质量第一、史料为基,充分汲取全市两轮修志经验,学习借鉴省内优秀修志成果,彰显越城特色,把握质量生命线,打造一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

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郑金月指出,《越城区志》编修意义重大,是全区一项具有标志性的文化工程,也是全省三轮修志的开篇之作。《越城区志》要在质量上要下大功夫,贯彻精品意识、标杆意识,打造精品佳作。下一步要在以下四个方面继续下功夫:一是地方特色要更加突出,将“鉴湖”“越台”“名士乡”三大要素完整充分地体现出来;二是时代特征要更加彰显,充分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越城的生动实践;三是纲目设计要更加规范,领属关系要科学明晰,表述形式要精炼准确;四是要处理好《越城区志》和《绍兴市志》《绍兴县志》的关系,注重继承与创新,拉高标杆,努力打造中国方志之乡的标志性成果,为全省三轮修志工作树立典范!

最后,越城区副区长侯宏伟就《越城区志》编修工作作表态发言。侯宏伟对省、市地方志系统领导对《越城区志》编修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并鼓励区志编纂人员继承和弘扬“方志之乡”的优良传统,拿出首位的意识、首位的状态、首位的担当,于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展非常之功,咬紧牙关、一鼓作气,确保高质量完成《越城区志》编修工作,争取在全国、全省、全市大场景中创首位、树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