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室动态
市委党史室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室(市志编纂室) 发布日期:2023-03-21 19:01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0日,市委党史室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等内容,室主任朱全红主持并讲话,室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朱伟明、王烨参加学习会。

会议认为,这次全国两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对掌舵者、领路人、主心骨的高度信任和衷心拥护。

会议要求,史志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精神实质,结合我市史志工作实际,切实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要大力推进政治素质提升行动,一体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加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二要大力推进业务能力提升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史志工作实践全过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切实加强业务学习、培训、交流,对标国内、省内先进经验,补齐自身短板弱项,大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围绕年度工作目标,落实“五个年”活动,细化方案,压实责任,力争人人能出彩、月月有精彩、年年有进步。三要大力推进服务社会提升行动,围绕市委中心,服务全市大局,聚焦“八八战略”20周年、枫桥经验60周年、打造“重要窗口”、推进“两个先行”、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重点内容,充分发挥史志部门职能优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奋力做好“存史、资政、育人”文章,为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新路子助力添彩。四要大力推进人才队伍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大开门办史、开门办志力度,着力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加强省市县纵向联动、市级部门单位横向协作,在重大活动组织、重大项目落实、重点课题研究中锤炼队伍、提升能力、展现担当,努力打造一支会研究、善宣讲、能干事,关键时候拉得出、打得响、靠得住的高素质史志干部队伍。五要大力推进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警示教育,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增强工作主动性,完善机关内控制度建设,强化制度刚性约束,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努力打造清廉机关、模范机关,为全市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